上海纪录片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专业纪录片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结合全球纪录片市场的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国内高校率先设立纪录片特色学科的发展方向,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影视创作人才,尤其是纪录片创作人才。

学院先后建设了甘肃实训基地、东北实训基地、广东实训基地、山东实训基地、品牌中国云堡创新基地等国内实训基地,正在建设上海普陀、松江纪录片创业园区、美国ICN实习基地,与上海电视台、澎湃新闻、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青浦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机构签署实习实训协议,打造从大一到大四全年级覆盖的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秉承“建设国际化特色的应用型专业,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参考国内外多所高校纪录片专业办学经验和课程体系,制定了“打牢专业基础、开阔教学视野、突出技能训练、参与实际创作、推出上乘作品”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设计了“理论线+技能线+创作线”齐头并进的教学体系。“剧本创作工作坊”、“纪录片工作坊”、“电视栏目工作坊”、“微电影工作坊”等工作坊制的教学形式,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

专业设置:

一.国际中文(本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具备较强创作实践能力和较高文化素养的复合型影视创作人才。

2.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20多门专业学位课和选修课程。主要开设有艺术概论、摄影基础、电视采访、视听语言、摄像基础、影视编导基础、纪录片发展史、纪录片导演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