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坚持“立足政法、服务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走特色发展、卓越发展和创新发展之路,努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法治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建立以法学为主干,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国内知名政法大学。


 学校设有法律学院、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警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管理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职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和计算机教学部、体育部等教学部门。

 学校坚持以教育质量为生命线,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市级以上奖励20余项,并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高奖、第七届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连续两届上海市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等荣誉;大学生摄制的纪录片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校男子、女子板球队连续多年双双荣获全国板球锦标赛(推广组)冠军。20179月和10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先后向上海政法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发来贺信,赞扬协会做出的积极贡献。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7%以上,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2013年,荣获上海市政府授予的“上海市促进就业先进集体”称号。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结构优化,梯队合理,拥有一支专业理论功底扎实、与国内外实务界紧密联系、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00余人,专任教师近50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近5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教师总数的90%,有90余名教师具有博士生导师或硕士生导师资格,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方学者、上海市中青年法学家、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教学名师、浦江人才、曙光学者、晨光学者、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等一批优秀教师。此外,学校还聘请了国内法学界、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 100余人为客座、兼职教授。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2013913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宣布,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这是我国国家元首首次向全球宣布由一所高校承担的国家项目。

 

 学校充分发挥上合组织培训基地培训、智库和论坛三大功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到目前为止,培训基地受公安部、司法部、商务部等中央部委的委托,圆满完成了多期对外培训任务。学校拥有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为教育部批准备案建设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学校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上合培训基地被上海市政府列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

 学校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学校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培养院校“中美人文项目培养院校”“留学中国”海外预科教育联盟成员,并获批设立长三角地区唯一的一个预科教育中心。2013年起招收外国留学生。目前已与世界64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国际商会等知名国际组织,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留学海外英语语言培训中心,以及“3+1”“2+2”“2+1”等十余个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