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语言教育与学校同步发展,自1984年建校之初就已有外语教研室和语文教研室;2006年起学校先后成立外语系、新闻传播和中文系。学院现有英语、俄语、汉语、汉语国际教育、大学英语等5个教研室,8个语言实验室,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中心、法律翻译研究中心、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传统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和创意写作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年轻有为、积极进取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教授6人,副教授17人,博士27人,具有国外留学背景和访学经历的教师19人,聘请外籍教师5人。

学院现有英语、俄语、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产业方向)、汉语国际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800人。学院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办学思路,先后与国外多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并不断探索合作办学模式。每年派出学生赴海外交流,参加3+1等合作培养项目。俄语专业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开展2+1+1 合作培养模式。近年来,部分毕业生被美国匹兹堡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录取。

专业设置:

一.国际中文(本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熟悉中华文化和中国国情,掌握国际中文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全球视野、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较强的二语教学实践能力,具备跨语言文化沟通理解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人才。

2.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语言教学法、国际中文教育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第二语言习得、语法与语法教学、词汇与词汇教学、汉字与汉字教学等。

二.商务汉语(本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母语为非汉语的来华留学生。以普通汉语为基础,商务汉语为主干,中国商务、中国经济、中国历史与社会文化为主要课程,务使学生掌握较系统的现代汉语和商务汉语知识、国际经贸基本理论,了解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具备较高水平的商务汉语言语表达能力、跨文化交际与商务沟通能力、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和良好的道德素养,成为中外贸易交流使者和中坚力量的复合型商务汉语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

汉语综合、汉语阅读、汉语写作、汉语口语、商务汉语听说读写、中国概况、国际金融、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