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管理学院是在原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社会管理学院基础上组建的。现有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等七个本科专业及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和法学一级学科下的“国际政治与国际法治”方向硕士点,并建有东北亚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等多个研究机构,在国内学术界和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快速上升。2009年、2010年,社会工作专业、国际政治专业分别获批为上海市教委本科教育高地建设专业。2014年,“上海合作组织与国际政治”研究方向成为我校获批的上海市法学高原学科建设方向之一。2016年,“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同时获批为上海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双双获批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建设)。现有教师64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讲师17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2人获国外著名高校博士学位或具有海外工作背景,教学科研力量雄厚。近五年来,10多位教师获得宝钢全国优秀教师、浦江学者、青年东方学者、晨光学者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获批国家级项目近20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厅局级课题8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译著、教材近70本。

专业设置:

.国际政治(本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我校法学学科优势、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培养能够运用本专业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具有国际视野和交往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

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国际公法、国际组织、比较政治制度、当代国际关系、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中国外交、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安全等。

.国际政治与国际法治(硕士)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了解和熟悉国际政治基本理论,有宽广的国际政治专业知识,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政治经济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能运用本专业研究方法对全球问题、区域问题、国别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具有本专业领域的调研能力和涉外工作技能,较熟练地掌握中文,能阅读本专业的中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2.专业概况

国际政治与国际法治专业,专业代码:0301Z2

本专业主要基于政治学和法学的学科范畴,以权力、制度、认知和利益为核心,研究国际社会演变和发展规律,涉及全球性、地区性和国别性问题的理论、历史和现状,具有理论性、综合性和现实性的特点。坚持体现法政结合、发挥学校特色、交叉课程板块的培养理念。我校国际政治学科以研究大国关系、国际安全和外交战略,尤其以安全和反恐为研究重点,有鲜明的研究方向和区域特点,并具备了多学科的交叉优势。本方案适用于以下研究方向:1.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2. 国际反恐与警务执法合作;3.上海合作组织及中国周边外交研究;4.国际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