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2022年度留学生教育教学课题工作专题会

发布者: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219

        9月27日下午,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在留学生楼104会议室组织召开2021、2022年度留学生教育教学立项课题工作专题会。会议由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欧阳美和主持,张晓玲、许松等立项课题主持人参会。

        会上,欧阳美和首先介绍了2021、2022年度两批留学生教育教学课题发布、立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以习近平主席给来华留学生的重要回信为契机,全面总结学校来华留学工作,推动留学生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二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国际学生跨国流动受到极大限制,留学生招生、教学、管理、服务各环节工作均面临极大挑战。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如何激发师生积极性,以趋同化管理为抓手,全方位提升留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三是我校在2021年底进行来华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在实践中如何完善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机制内部联动,也亟需推进相关课题的研究。其次,介绍了在课题评审、立项过程中,得到了校外留管专家的积极支持和充分肯定。“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希望各课题主持人既“教”且“研”,教研相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后续会对结项成果组织进一步评审,为培育更高级别课题项目打下基础。最后,强调了切实把握课题结项的基本要求。留学生相关课题研究需注意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国际化、趋同化、稳定化基本原则,结题报告文本格式规范,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时、保质做好结题工作。

        此次会议对留学生教育教学课题工作做出专门部署,明确了要求,目的在于强化责任意识,务实做好留学生课题研究工作。(孙颖撰稿 黄晨翰摄影)

留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