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国际交流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远望1号和世博会博物馆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842



1027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教师们带领留学生走进远望1号科考船和世博会博物馆。本次活动是国际交流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内容之一,在实地行走中向留学生展示真实、生动的中国。

“远望一号”是我国第一艘航天测量船,由1965年周总理发起提议,1978年首航,主要担负卫星、飞船和火箭飞行器全程飞行试验测量和控制任务,在圆满完成32年的海上科研任务后,该船正式退役。老师们带领留学生参观了停机坪、救生艇区、船头锚机、驾驶室等区域。第一次登上科学测量船,第一次接触相关中文专业词汇,留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为什么救生艇是橙色的?”、“救生艇里有没有吃的?”在了解了各种奇怪的问题后学生们也时不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作为船舶上最有标志性的物件“船钟”,留学生们都可以亲手去敲两下,洪亮的声音仿佛让大家置身于测量船行驶在赤道和南太平洋上执行任务时的现场。船上设备齐全,装备了船舶、导航定位、测量控制、通信、气象、打捞救生六大系统。该船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苏、法之后世界上第4个能够自主建造航天测量船的国家,结束了中国在陆地以外不能进行航天测量的历史,实现了中国航天测量网从陆地到海洋的历史性跨越。20101022日,该船永久停泊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原址2号船坞。她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航天功勋船”,享有“海上科学城”美誉。

第二站,老师们带领留学生来到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博物馆,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面展示世博专题的博物馆,更是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11年前,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我们在浦江两岸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向全世界呈现了184天的成功、精彩和难忘。在这184天中,上海世博会把一座意义深远的里程碑伫立在世博史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历史记录,诞生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诞生在对外开放的上海。这样的中国奇迹、上海速度还在不断发生。

虽然没能赶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现场,但通过世博会博物馆,留学生们全面了解了1851年以来世博会的历史以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盛况,纷纷感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中国用实际行动在为世界各国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世博会博物馆是展示中国伟大实践、展示全球化发展方向最好的地方之一。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代表唐佳怡同学分享说,今年621日习近平主席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提到,“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正如中国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用自己的眼睛看、自己的脚步走,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撰稿:孙颖;摄影:徐贵玲、孙颖)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