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专题学习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368



10月19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专题学习活动。党员老师们通过观看《长征——伟大的转折》专题纪录片,回顾中国共产党在长征时期经历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忘历史,方能开创未来。193410月,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出发,犹如一条红色铁流,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二万五千里。直到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当年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之后,毛泽东曾就长征作过精辟总结:“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有关长征的一组数字——历时两年多,纵横省份14个,出发前30万人,结束时只剩3万人;战役战斗600余次,平均每3天一场战斗,平均每300米牺牲一名战士……让党员同志们深深震撼!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牺牲,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坚不可摧的。长征精神的内涵就是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长征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精神的楷模,不管时间过去多久,不管时代怎么更新,长征精神都会永远在我们的心中,我们要立足本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继承发扬长征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长征,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要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撰稿孙颖、马晓娟,摄影马晓娟)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