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暑期公益汉语学习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902


86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2021年暑期公益汉语学习班(2021 FreeOnline Chinese Language Course of SHUPL)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结业“云”典礼。本次学习班为期两周,经过前期申请、面试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15名国际学生参加了学习。

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至今,阻碍了很多国际学生来华学习的脚步。本次暑期线上公益汉语学习班给愿意学习汉语、想了解我校的国际学生打开了一扇窗口,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体验机会。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本次学习班特别采用和码中文教学法,“字形技术+短句背诵”为主要特点,25个汉字字根入手,让国际学生轻松学习汉字的书写与输入技术,继而通过直接读字教习发音方法,熟读背诵常用字短句来记忆字音字义。经过两周的学习,零基础的国际学生较好地掌握了汉字书写与输入方法。在结业仪式上,各位学员积极展示了他们在两周课程中学会的字根识别编码、汉字书写、电脑字形输入、单字词组认读、短句朗读等项目的学习效果,并通过书面与口述表达了他们对课程的认可与评价。

来自俄罗斯的Olga同学写道:我两年前试着通过拼音学习中文,但一个月后,我就失去了兴趣并放弃了。但这次真正地找到了好方法,学习方法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练习软件也很有用,方便听说与输入练习。两个星期的学习,我就学会了写字与输入,学会很多汉字的听说,可以在手机上输入中文,这太不可思议了。

哈萨克斯坦Oumar写道:这个课程很有用,特别是字形输入方法与通过短句记忆字音的方法。和码中文教学法可以避免字音的比较以及母语的干扰。如果早几年接触这个方法,我现在应该不是中文学生,应该是中文助教了。

墨西哥的Catalina写道:我喜欢课程中的短句,让我更容易练习与记忆,发音方法也很有用,因为不需要比较声调。我以前通过拼音学习汉字,但我认为和码方法更容易记忆字音与短句。

俄罗斯的Sergei写道:一年前我学过拼音,但很Boring,很快就没了学习的积极性,和码中文学习法真正激发了我学习中文的兴趣。我很忙,但我仍然愿意花时间学习和码中文课程。这个方法真的有效。

尼泊尔Shaiti说:我没有上过中文课程,但在中国任教多年,会说一些中文字词,但说不准,参加这个课程后,我知道怎样正确发音了。以前不知道怎么写字,现在也知道怎么正确写汉字了。我从没有想到,在2的时间里,我能学会这么多的汉字与词组。课程内容都很好,特别是发音方法与短句学习。

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周怡老师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致辞。她表示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挑战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非常欣慰看到同学们在线上学习班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坚持上课并确保课后练习,所有的努力都化作流利的汉语和书写,祝贺学员们学有所获,并期待与大家在上海政法学院再次相见。(孙颖撰稿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