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74

6月29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及5名留学生代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精神。会议由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怡主持。

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欧阳美和带领全体教师及留学生认真学习了回信内容,特别提到回信鼓励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留学生们表示,他们现在在中国学习和生活,这样的经历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热爱中国,也希望能把自己与中国的故事介绍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来自俄罗斯的唐佳怡,2019年刚来中国,就被博大精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所折服,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外交官,成为中俄之间友好交往的一架桥梁。疫情期间被中国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永不言退的精神所震撼,坚定留在中国的决心,记录和分享中国抗疫故事,自己也投身到了校内防疫队伍。

来自马里的冉道,在中国近三年时间,他说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和马里非常友好,两国的关系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这几年的生活和学习让他更加了解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和中国的发展壮举,希望能够把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分享给他的祖国人民,也希望能够把马里的文化介绍给中国,不断促进两国的友好交往。他说,“我爱我的祖国,我也爱中国。”

其他教师党员也表示,对于留学生来说,最好的教科书其实就是让他们走出书本、走出课堂、沉浸式体验中国,这才是最好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方式。

欧阳美和提出,国际交流学院作为对外交流的窗口性单位,让留学生走出去,除了让他们了解中国,看到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更重要的在于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新形势下,更要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而我们作为留管干部,是中外人文交流的建设者、实施者,更要精准传播,面向不同受众,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

与会师生一致认为,国际交流学院应该要发挥特色和优势功能,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为促进民心相通和各国人文交流、努力塑造好中国形象、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做出应有的贡献。(余宜荣 撰稿)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