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语言文化学院联合举办国家语言安全与政策专题讲座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650



622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语言文化学院邀请语言安全与政策领域专家、上海海事大学张治国教授作了“语言政策ABC及其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欧阳美和教授主持,语言文化学院特聘院长倪传斌教授做点评。

张治国首先从政策及语言政策的定义、来源引入话题,然后介绍了语言政策的功能、属性、特点、意义和研究主题,重点从语言的地位规划、本体规划、习得规划或教育规划、教育政策等方面分别进行了阐释说明,进而拓展到国家语言安全等问题。最后,张治国教授为在场老师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课题切入点,鼓励老师们将语言政策、语言安全问题纳入到国家安全范畴进行课题研究,意义重大。在场老师们积极提问,交流互动。

讲座结束后,倪传斌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讲座给老师们带来的学术视野开阔、思路拓展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老师们组建研究团队,为国家语言政策、语言安全领域的研究增添一份力量。(撰稿人:孙颖)



国际交流学院

语言文化学院

202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