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格教学法”激发集体备课新动能 ——提升留学生汉语教学质量水平的新尝试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620


615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汉语老师们进行了第三场“微格教学法”集体备课活动,至此连续三周的集体备课研修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欧阳美和院长说:“集体备课是发挥集体智慧、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微格教学法’为集体备课带来一股新风,聚焦课堂,求真务实,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全能提升。”

微格教学法”在“微”更在“格”

聚焦小问题,探究真技能。这是‘微格教学法’的特色所在。在演练现场,每位老师准备5分钟的知识点授课,其他老师作为评委和观察员,分别从“导入、语言、教态、板书、逻辑、结尾”6个“微”度现场开展自评和互评,努力做到训练课题微型化,技能动作规范化,记录过程声像化,是帮助教师快速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训练方法。

微格教学法”调动全员参与备课

今年以来,国际交流学院制定了系统的集体备课教学提升计划。其中采用“微格教学法”集体备课,旨在推动国际汉语教师全员参加大练兵,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全程参加集体备课的王园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国际交流学院团队是一支具有创新意识、积极进取、注重团结的队伍,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一直是学院的中心议题。这次大练兵,国际汉语教师们一一登台演练,每位老师从选题、准备素材、制作PPT、具体授课等各环节认真准备,真诚交流,在一次次的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微格教学法”全面提升教学技能

国际汉语渠默熙、刘晓博老师也充分肯定此次微格教学活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他们说:“评价方式上,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与集体评价相结合,评价与议论相结合,使信息反馈多元化、教学评议民主化。通过这样的集体备课,为年轻教师提供了互相交流切磋的机会,大家从中取长补短,快速提高教学技能,同时也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使整个集体更加融洽亲密。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希望以后能够多多参与此类集体备课活动。”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连续三周的“微格教学法”集体备课活动,为国际交流学院长期坚持的集体备课制度增添“微”“格”调,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参与教学、备课研课的积极性。同时,大家也感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任重而道远,进步靠脚踏实地,成绩需点滴积累,希望今后在更多的历练和挑战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中来。(孙颖、程琦撰稿)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