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举办语料库数据的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93

根据学校2021年教师教学交流活动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研究水平,促进国际中文教学质量提高,518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开展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平行语料库及综合数据库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精彩讲座。国际交流学院全体汉语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胡开宝首先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例,向教师们介绍了多语平行语料库研制的意义、创建流程、面临的主要挑战和目前的解决方案。同时,结合教师的专业背景,分享了智能化多语语料库教学科研平台在翻译教学中的应用,鼓励教师将语料库数据广泛用于教学和科学研究。整场讲座,胡开宝教授语言诙谐幽默、生动有趣,由浅入深。

报告结束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欧阳美和对胡开宝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对胡开宝教授指出的研究方向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国际交流学院的教师组建研究团队,逐步开展基于语料库的教学领域研究。(孙颖、程琦 撰稿)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20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