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重走红色道路,感受革命火种燃起 ——国际交流学院教职工走进《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727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2021514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欧阳美和带领学院教职工,“集体重走红色道路,感受革命火种燃起”——走进《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位于南昌路1002号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是一幢具有100多年历史的两层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住宅。通过宣讲员的讲解,老师们了解到,这里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新青年》编辑部,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在这里出版刊物,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这里也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在这里提出了“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社会”的革命目标,推动了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这里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孵化地,为党储备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后备力量。这里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起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实际上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一大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这里作为中共中央局机关,成为了当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

欧阳美和说,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在这里选择了走马克思主义道路,创世纪地铸就了中国革命的红色起点。今后学院党总支将继续挖掘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聆听完红色故事,全体教师党员在初心会客厅重温入党誓词。高高举起的右手是国际交流学院全体党员教师永葆初心的见证,铿锵有力的誓词是他们砥砺前行的序章。通过此次党日活动,也给学院的青年党员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引领学院教职工知史爱国、知史爱党,提升个人能力与修养,激发出立足本职、建功岗位的青春活力。(石愿琳撰稿)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