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教工党支部受邀参加《闪耀东方·中国大思政》 节目录制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1

20214月21日,国际交流学院教工党支部受邀参加大型思想政论节目《闪耀东方·中国大思政》的现场录制,该节目由观传媒旗下观视频工作室与江西卫视联和制作,在建党百年之际,邀请各专业领域中西方知名政治文化学者,从中国历史和全球视野两个维度,以演讲和对话形式,为大家讲述最真实、最励志与最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英国剑桥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主题为为什么西方读不懂中国,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马丁·雅克,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员客座教授,举办过多场工作坊与讲座,并作为2017中国研究员思想者论坛主嘉宾发言。作为中国问题专家,无论是演讲还是现场提问,他都以独到的眼光深刻剖析了中西方发展模式的根本异同,深入解读一直以来西方对中国的误读,并诠释百年来东方系列奇迹的产生,都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而这也根植于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文化,世界对中国尚有误解和偏见,正如马丁·雅克所言:“中国必须坚信自身发展道路,同时也要学会利用西方社会所能理解的方式去解释中国的发展。”。

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唯一发展至今未曾中断过的文明,中国的崛起是站立在这五千年深厚历史文明的肩膀上的,正视中华文明,避免文明冲突,展开平等交流和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理解中国思想、中国理论和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渠道。国际交流学院是中外交流的窗口性单位,学院广大教师是中外交流的中坚力量,我们有必要坚定“四个自信”,一方面凝聚文化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另外一方面以高度的文化使命感去分享中国的精彩故事,为中国文化走出世界贡献一份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汇。(撰稿 余宜荣)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14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