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国际交流学院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10

为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我校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315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组织全院教师结合党史学习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活动由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欧阳美和教授主持。

活动邀请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作“讲中国故事传中国经验——国际学生知华教育模式探索”主题讲座。他结合丰富的案例,从明确国际学生的培养目标,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的培养体系,创建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合理的反馈机制等方面,为国际交流学院全体教职工讲解了开展知华国际教育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增强了从事留学生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做好留学生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在教育教学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切实将学习成果体现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让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在留学生培养环节发挥关键性的作用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研究、日常教学双向提升;创新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探讨留学生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

大家表示,要学好党史,在党史中汲取智慧、砥砺品格、增强自信,深刻认识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留学生教育工作的规律性,切实抓好留学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留学生工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大家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和所思所悟,从宏观到具体,从课内到课外,从教学到管理,开展了一场深刻全面的“头脑风暴”,进一步明晰了抓好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的努力方向。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国际交流学院将进一步结合办学定位和职责使命,打造亮点品牌,在巩固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留学生教育教学改革,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实,不断优化我校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做好留学生知华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留学生,在助力我校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为我国留学生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王园撰稿  徐婉华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