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举办“丝路大师讲堂”系列讲座之“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美学原则”

发布者:黄美琴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181

1113日下午,著名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全生教授应邀在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做了题为“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美学原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留学生办公室主任欧阳美和教授主持,国际交流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后现代主义文学是近年来外国文学研究界的热门话题。胡全生教授重点围绕着后现代主义文学的“双重编码”,即试验性和通俗性,展开了美学原则的论述。他旁征博引,详细阐述了后现代主义和现代主义之间的关系,既有一定的继承也有一定的超越。他还列举了后现代主义文学试验创新的种种新形式,有元小说、改写和戏仿、拼贴画、碎片化、消除法以及叉式结构和影子人物。最后,胡教授提出后现代主义文学的通俗性体现在其“跨文类策略”即借用或混用通俗文类,例如科幻小说和哥特式小说,侦探小说和西部小说,历史小说和校园小说等等;这样的跨文类策略恰恰体现了后现代主义文学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特点。通过细致的文本解读和清晰的理论梳理,胡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美学原则,不是简单的“什么都行”,而是既有传统的通俗编码,又有着对传统文类跨越的精英编码,“既精英通俗并存,又崭新陈旧共处”。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讨论,整场讲座气氛热烈。 

此次丝路大师讲堂,是我们与著名大师亲密接触,了解更深层学术文化的开始,不仅拓宽了大家的思路和视界,也使我们对文学研究、中外美学上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接下来,国际交流学院还将举办多场学术讲座,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术修养。(喻莹撰稿 杨氏英书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1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