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实践教学体现从课上到课下,从校内到校外,从集中到分散,贯穿于留学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体现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相互关联、相互渗透的整体功能。留学生实践教学体系把留学生课堂内外的实践教学环节连接起来,各个实践环节有机结合,循序渐进,保证实践教学培养目标的实现。通过“三结合”(即教学科研结合、校企结合、课内外结合)的模式来优化实践教学体系,进而将专业综合素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参与性学习,帮助留学生巩固专业知识,并充分发挥留学生的语言优势,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拓宽留学生在华学习经历。

实践教学的参与形式为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个人实践与团队实践相结合。集中实践是由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统一安排,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集中时间统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分散实践是留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以参加科研项目、勤工助学、岗前实习等形式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团队实践是由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集体组织,参与人数在10人以上的实践教学活动。团队活动以社会实践基地等为主要依托,按照项目化运作模式,按需设项,按项组团,配备指导教师,集中组织开展。

根据《上海政法学院本科指导性教学计划》的要求,全校普通本科学生在校完成课内必修、选修学分的同时,均必须参加所规定的实践教学活动,至少修满规定的学分方准毕业。即:在校本科生毕业前须获得实践教学学分34分,其中毕业论文学分10分,社会实践学分24分。

学校积极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国际会议以及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学术实践氛围。学校积极鼓励留学生组建学术社团,增进文化融通。国际交流学院加大资金投入和硬件建设,设立“丝路讲堂”,鼓励留学生组建学术社团,定期组织论坛研讨,并采取措施积极鼓励留学生参加课外学科竞赛等,使留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为给留学生提供一个走出校园、了解当代中国发展、体验当代中国文化的机会,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各类留学生“感知中国”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学校鼓励提倡以赛促学,积极组织留学生参与上海市及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各项留学生比赛,在多项活动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学校精心组织和设计的各类校内外活动,丰富了留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国际化校园氛围。相继举办留学生羽毛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书法比赛、演讲比赛、才艺大赛,寝室文化节等校内比赛,增进中外学生间的友谊及情感。此外,“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新年晚会等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释放激情、展现自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