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扎染浪漫 彰显中国底蕴

发布者: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2

为丰富我校留学生的课余生活,让他们在实践中体验悠久古老的中国文化,我校留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于2023年10月24日下午组织5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前往松江实践基地邂逅一抹晕染千年的蓝——中国非遗传统手工艺扎染。


图片





图片

扎染用的原材料是植物蓝靛,是云南省大理市地方传统纺织品染色工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扎染活动分为理论讲授,亲身实践,成品展示三个主要部分。扎染授课老师详细介绍了扎染工艺的历史起源、传承记忆、发展现状以及新手入门的几个扎染方法。接着便到了实践阶段,留学生们按照老师的教授现场依次进行扎线,进行染色,清水冲洗,晾晒,拆线等步骤,一扎一染,一蓝一白,在色彩的交融晕染中,大家互相帮助,协作交流,活跃的氛围让彼此间的距离悄然拉进。

图片

扎染 ▷


图片


最后在成品展示环节,各位留学生积极踊跃分享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灵感、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在本次活动中对扎染文化的理解等,50条飘逸的围巾也展现了扎染带来的天然之美和来华留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图片
图片

在此次文化活动体验中,不仅提高了我校留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更增进了他们对中国悠久的白族非物质文化工艺的了解和认识,为他们的中国故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我校也会秉持用心服务的原则理念,搭建文化沟通桥梁,让留学生们对上政、对中国、对中国文化有更强的认同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

                   2023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