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专题学习雨花英烈精神和时代价值

发布者: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72

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是“四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以“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为内容的雨花英烈精神,用好用活这一丰富的党史资源,对推进“四史”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10月27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邀请南京雨花台干部学院副院长、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陈俊峰带领学院全体老师一起走近雨花台英烈,探寻雨花台英烈们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陈俊峰通过为雨花台英烈们描述群画像的方式来具体展示其精神内涵:有德才兼备、英勇就义的刘亚生烈士,有年轻有为、壮烈牺牲的骆何民烈士,还有信仰至上、坦然赴死的郭纲琳烈士……通过他的描述我们可以发现雨花台英烈群体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他们大多家境殷实,衣食无忧;他们都很年轻,牺牲时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中很多人受过高等教育,还有部分留学海外,可以说是当时社会的精英阶层。他们选择了一条流血牺牲的革命道路,因为他们心里装着的不是一己一家之小利,而是为民奉献和矢志兴邦的担当。

“唯一值得自慰的是,我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这个称号的尊严,但我不能以自己有限的生命为党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却是再遗憾不过的了!“这是刘亚生烈士临终前的遗言,事实的确如他所说,没有一位雨花台烈士能够活到他们理想信念实现的那一天、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但是他们所秉持的以人民为重的准则,置生死于罔顾的精神却会永远被铭记在人民心中。

陈俊峰指出,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在进行无产阶级斗争过程中所凝聚的优秀精神财富。它不仅具有坚定信仰,敢于斗争,不惧牺牲和甘于奉献的科学内涵,而且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时期,雨花英烈精神具备感召力,“信仰、忠诚、为民、担当”是对在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精神品质的高度凝练和升华,也是当今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最应该从雨花英烈精神中汲取的“营养剂”。

丹心贯日情如海,碧血雨花气若虹。陈俊峰以这句诗高度评价了雨花台英烈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结语结束了此次“四史”党课教育。

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美和教授对此次“四史”党课作了总结: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对我们触动很大。在了解了“雨花英烈”这一鲜为人知的革命群体,能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能让我们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能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用好用活雨花英烈精神资源,创新党内学习教育形式要多一些这样的活动和精品,真正使雨花英烈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杨仁 撰稿、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