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扎实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刘子萌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228

一场突发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各地掀起了抗“疫”阻击战。上政留管人立足疫情防控,守护校园一线。

自疫情爆发后,留学生管理工作从未停歇。1月21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后,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立即号召全体留管干部行动起来,制定并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全力以赴落细落实工作措施,确保留校学生健康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留管人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留学生家园。

多措并举,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在校师生安全,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国际交流学院与保卫处联动,确认每位进出留学生的信息。后保处也积极行动,充实学校食堂、教超的物资供应,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宿舍阿姨每晚给在校生测量体温,确定在校学生健康状况,解决了留校学生的后顾之忧。


连续两封给全校留学生的信,以及中、英、俄文版的给全体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学生和家长学校在防疫期间采取的措施和所做的安排,让家长安心放心,也提醒在校留学生配合学校一起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确保健康安全。

温情关怀,舒缓学生焦虑情绪

很多留学生难免表现出焦虑的情绪,因为不放心留校学生,周怡、陆红梅等老师整个假期几乎每天驻扎校园,及时了解掌握疫情动态,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在学生群内时时提醒、答疑解惑,了解学生需求,安抚在校学生的不安情绪。由于疫情的爆发,很多国家的入境政策发生了变化,航班被临时取消、中转国签证政策变动的情况时有发生。周怡老师每日分享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各国入境管制措施的提醒,避免回国学生出现滞留机场或中转地的状况。

留学生辅导员段佳蓓、兼职班主任汤如阳虽身在老家,但也密切关心校外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在线与学生们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做好安全提示。

社区管理员陆红梅老师,对留学生逐一排摸、准确掌握学生的假期流动情况,并且多次主动到学校加班,带领宿管阿姨们、组织留学生志愿者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她熟悉每位留学生的情况,真心为学生解决困难,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陆妈妈”。

郑吉庆老师主动担任起公众号每日推送温馨贴士的任务。她每天搜集各种防疫知识、重要新闻、汉语学习资源,在上政留学生之家公众号平台每日推送,帮助学生们在了解疫情的同时也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教学计划的有效运行,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秘书程琦老师结合实际情况,梳理了春季学期课程安排和教学资源,积极协调各教学单位并与相关老师针对在线教学的流程、课程安排及网上教学管理等环节反复沟通,听取留学生们的反馈意见,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为即将开始的在线授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个留管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努力着。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也让国际交流学院的师生们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相信大家携手并肩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