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平安校园建设背景下大学校园性骚扰综合防控及治理措施国际比较”论坛

发布者:黄美琴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246


1027日下午,由我校女教授女干部协会、女性研究中心、国际交流学院及外国语学院合办的“平安校园建设背景下大学校园性骚扰案件的综合防控及治理措施国际比较论坛”在教师活动中心306会议室举行。

本次论坛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妇女研究学术季暨上海市社联第十一届(2017)学术活动月的系列论坛。市妇女学学会研究室专家李汉琳,妇女杂志记者沈析宇,上海政法学院工会女工委员、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善英,女性研究中心主任、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晓宇,外国语学院杨军红副教授,社会管理学院杨柳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王娜副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朱凯副教授,学报汤仙月,国际交流学院周怡等老师及中外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市妇女学学会研究室专家李汉琳进行致辞。她强调,校园安全问题、大学生性骚扰防控问题、女性权益保护问题不仅在中国,在国际上也是敏感的社会问题,更是需要引起广泛关注的严重的社会问题。性骚扰不仅需要道德的约束,更需要法律层面的规范保护。

接下来,国际交流学院的留学生,来自俄罗斯的玛丽亚,吉尔吉斯斯坦的古丽,阿根廷的姜月汐,越南的陈玉英,津巴布韦的维奥拉,分别从性骚扰的现状,大学生对性骚扰的认知状况,性骚扰判定、预防及应对措施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杨柳老师从专业研究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校园性侵不仅严重侵犯了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对受害人以及家庭和社会都会造成持久的负面影响,如何防范和应对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杨军红老师分享了中国高校校园性骚扰的调查结果和美国一所高校的防止校园性暴力的国际新生培训项目。

在场的师生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出席的领导嘉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当前,中国正在推进平安中国的建设,平安校园建设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预防和制止校园性骚扰应当成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

我校女性研究中心将会开发更多有关女性问题的讨论话题,让中外大学生和研究生都参与进来讨论,共同发展、共同成长。(胡雨科 撰稿、摄影)

  

                 女性研究中心、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外国语学院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