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组织开展留学生管理与教学工作培训

发布者:黄美琴发布时间:2017-10-08浏览次数:299


    107日,国际交流学院在庸夫楼210组织开展了留学生管理与教学工作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全国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留学中国海外预科教育联盟会长于书诚,留学中国海外预科教育联盟秘书长沃国成,江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高静,天津大学资深留管干部冯宝平,上海大学教授丁迪蒙等多位具有丰富留学生管理与教学工作经验的专家和老师。培训由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留办主任欧阳美和教授主持,国际交流学院全体留管干部及国际汉语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伊始,欧阳美和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说,留学生教育事业是非常崇高并且需要很强责任心的工作,对业务能力的要求也是毋庸置疑的。国庆长假尚未结束,各位专家牺牲假期支持我校留学生事业发展,为我们提供业务培训,大家应当好好把握这次培训的机会,学习和汲取各位专家的经验,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教学能力。

    于书诚对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并向在座的老师们提出了留学生管理工作的“五讲原则”,即讲政治、讲纪律、讲学习、讲协作、讲奉献,留管干部应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随后,冯宝平做了题为“如何做好留学生工作”的主题培训。冯老师自1979年起就开始在天津大学从事留学生教育工作,有着相当丰富的留学生管理经验。他首先分享了三个小故事,有喜有忧,充分展现了留管工作的酸甜苦辣。冯老师讲到,在留学生管理工作中,要自觉处理好师生关系、朋友关系及中外关系等三个关系,在工作中既要站稳立场,严守纪律,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又要有爱心、耐心、热心,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一名合格又可亲的留管干部。另外,要明确留学生的培养目标和自己的工作目标,掌握多样化的工作途径,真正地做好留学生管理工作。

    高静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事留管工作的理念。她提出,做留学生工作一方面要愿意接受挑战,另一方面要从中寻找快乐。把握留学生的心理特点,挖掘具备领导力和务实能力的优秀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将留学生管理与中国学生的培养紧密结合,真正培养“Critical, Cooperative, Creative, Communicative”4C中外学生。

    下午,丁迪蒙进行了汉语教学的相关培训。丁老师首先提出国际汉语教学应当寓教于乐,避免课堂的枯燥乏味,让学生能够在体验乐趣的同时学习和掌握知识。接下来,丁老师从语音、语调、发音规则等多个方面对国际汉语教学的重点和技巧进行了剖析,用幽默生动的方式展示了汉语教学的深刻内涵,现场互动频繁,笑声连连。

    沃国成在总结讲话中谈到,留管人员在工作中应当以“勤”为本,勤思考、勤总结、勤落实。一天的培训,受训教师们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做好留学生管理与教学相关工作。(刘赛撰稿 周怡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1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