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本着“法商结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办学理念,培养既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又具有一定的相关法学知识,能够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社会适应力较强,职业发展技能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现设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学、经济与金融、税收学7个本科专业,拥有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56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6名,讲师18名,83%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科学研究能力突出,有各类高水平科研成果300余项,设有“法与经济”和“证券期货”2个研究中心。

学院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法商结合教学特色明显,多元化实践教学特点突出。学院拥有四个大型实验室,开拓了邮储银行、青浦工业园区、赵巷商业商务区、万联证券等50余家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与众华会计师事务所、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包括课内外、校内外、指导性实践和自主性实践相结合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

近年来,学院有200余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外贸跟单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比赛”、“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大赛”等全国和上海市级各类赛事一、二等奖以上荣誉,有50余名学生在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学术论文或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专业设置:

一.电子商务及法律(本科)(中/英文授课)

1.培养目标

根据留学生的特点,打造“中文+职业技能”的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宽广的学科背景,了解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能够系统掌握管理学与电子商务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中外电子商务法规及相关政策施行的实务技能,具备国际商务沟通交流能力,熟悉管理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参与并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2.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管理运筹学、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商务信息系统、程序设计、移动电商与共享经济、电子数据法律保护实务、电子商务营销及写作实务、跨境电商网络贸易、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商务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等

二.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1.培养目标

根据留学生的特点,打造“中文+职业技能”的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宽广的学科背景,了解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能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贸基本理论,熟悉外贸进出口实务技能,具备国际商务沟通交流能力,熟悉国际经贸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参与并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2.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国际结算、外贸函电、跨境电商实务等。

三.工商管理(本科)

1.培养目标

根据留学生的特点,打造“中文+职业技能”的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宽广的学科背景,了解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能够系统掌握管理学基础理论和工商管理专业知识,熟悉中外企业管理法规及相关政策施行的实务技能,具备国际商务沟通交流能力,熟悉经济与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参与并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2.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与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微观、宏观)、会计学原理、统计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创新创业基础、电子商务、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调研。

四.经济与金融(本科)

1.培养目标

根据留学生的特点,打造“中文+职业技能”的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宽广的学科背景,了解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能够系统掌握经济学与金融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中外金融法规及相关政策施行的实务技能,具备国际商务沟通交流能力,熟悉经济与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参与并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2.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模拟、公司金融、期货投资模拟、投资银行学、金融风险管理等。

五.国际商务(硕士)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掌握现代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管理知识,熟悉中国语言和文化,通晓相关国际法规、国际商务惯例和国际商务文化,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进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级商务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汉语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

2.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能力。

3. 掌握商品与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及其国际营销策略、国际投资及风险管理等国际商务活动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具有应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战略意识、分析技能和学习能力。

4.掌握国际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有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的能力以及创新开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