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组织留管人员业务培训会

发布者: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8-22浏览次数:419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组织留管人员业务培训


为使新进辅导员尽快熟悉学生工作,全面履行好工作职责,820日至21日,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组织留管人员进行为期2天的业务培训。培训由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留办副主任周怡主持,新入职辅导员石愿琳、余宜荣汉语教师杨仁社区管理员陆红梅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包括相关外事法规、规章制度解读、国际学生管理系统演练、留学生社区工作、留学生签证办理及出入境管理规定等四部分内容。周怡老师带领大家原原本本读《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规章制度》,从签证类型办理、国际学生日常管理、留学生校外实践、毕业结业要求、奖学金评审及发放、保险理赔、校外住宿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院内管理规定,对于留管人员全面理解本职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国际学生管理系统负责人王传奇经理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远程为新进教职工演示如何操作学生管理系统,从系统的版块设置到新生报到流程,面面俱到同时,我院教师就如何提升系统的优越性,增加师生之间的交互性等功能与王经理进行了探讨,预计9月初系统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如何深入了解留学生群体,社区的管理是重中之重。陆红梅老师从电费充值、水卡的购买、网络的办理、门禁使用社区评优、公益活动、寝室调整、电器的使用留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方面介绍了留学生公寓管理,社区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对于留学生来说不仅是约束,同时也是各方面表现的反映,这也为今后的学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

与留学生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是签证,821日下午,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王韬警官对大家进行外籍专家以及留学生签证办理注意事项最新的出入境相关管理规定的培训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欧阳美和、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正怡以及国际交流处相关老师也参加了培训。王韬从当前外籍专家涉及隔离政策、双证的办理、管理服务等介绍了相关举措,同时提醒校方应该尽到对外籍专家普及中国相关法律规定的义务,尤其是与其本国法律相冲突的规定。王韬学生签证的审核办理、涉外活动、住宿登记、学生日常管理以及疫情期间的特殊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说明了签证办理要注意从护照类型和签证类型鉴别学生身份、核查签证有效期、区分实习与工作签证的区别等内容,这有利于新进教职工顺利开展学生签证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各新进辅导员明确了工作内容,把握了工作理念和目标,促进了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为我院提升留学生管理队伍水平起到重要作用。余宜荣撰稿/陆红梅、杨仁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