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之民俗文化——我校留学生赴杭州开展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发布者:黄美琴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184

      为丰富我校留学生的文化生活,4月22日、23日,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组织来自越南、韩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赴杭州开展走进中国、探索杭州历史、品味华夏传说、认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系列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社会实践考察的文化体验始于美丽而古老的传说——雷峰塔,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雷峰塔原址,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古典文学的艺术魅力。随后,同学们乘船游览西湖,伴随着讲解员对西湖十景的讲解,同学们不禁陶醉其中。晚饭过后,同学们游览了杭州的老街,欣赏水乡古街风貌。

     23日,同学们参观了坐落于京杭大运河拱宸桥西历史街区的手工艺活态馆。同学们不仅观看了蚕桑丝织、油纸伞制作、艺术陶瓷、杭州手绣、植物扎染、皮雕、剪纸、木雕、蛋雕、竹编等工艺的现场演示,了解了各种工艺的制作过程,同时亲身参与原汁原味的工艺体验——绘制京剧脸谱。京剧脸谱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同学们了解到脸谱的色彩意义、特点、分类等,瞬间化身成能工巧匠,调和色彩,精心绘制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京剧脸谱。

     此次社会实践考察活动,留学生同学们不仅体验到中国自然风光的秀美,同时,也学到了更多的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对中国的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任珊珊撰稿  多尼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