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中国海外预科教育联盟2017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美琴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371

225日,留学中国海外预科教育联盟2017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教育部国际交流司原副司长刘宝利,留学中国海外预科教育联盟(简称“CCN”)会长、全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于书诚,CCN秘书长、上海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原秘书长沃国成,CCN执行副会长、上海汉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涌,以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等来自全国10省市的24所高校的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校长刘晓红教授、副校长潘牧天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开幕式上,刘晓红致欢迎辞。她向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给予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法学见长的学科背景、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对接国家战略的智库建设及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办学思考。她指出,做好留学中国海外预科教育,是扩大规模、保证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推动我国留学生事业持续发展,促进留学生教育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我校作为海外预科教育联盟的一名成员,将充分利用本校的办学资源优势,积极服务预科教育工作,着力推进留学生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于书诚在致辞中谈到,在过去的一年,预科联盟从生源调查到市场布局,从预科教育质量体系的研发到预科中心的设立,从海外办事处的成立到生源基地的开拓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启了校企合作、抱团出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留学中国生源新模式。2017年,预科联盟将继续开拓海外市场,打造CCN留学中国品牌;落地海内外预科中心并根据联盟要求开展运营工作;成立校企联盟,搭建以职业为导向的教育模式,推进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希望联盟成员能够统一认识、共享资源、规范运营、创新发展,共同做好留学教育事业,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教育行动计划。

会议介绍了成员高校在联盟预科中心推广及接收留学生的流程,研究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和海外预科教育建设的进展,讨论了校企联盟组织架构的搭建及行动方案,通报了预科中心的评审结果,并对预科中心建设的相关准备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宝利对我校的会务承办工作表示感谢,对我校国际化办学理念给予高度评价,对我校成功申报预科中心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一七对话”的相关情况。他希望,我校作为联盟成员之一,通过承办此次工作会议,加强与联盟内其他院校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彼此取长补短、相互借鉴,达到思想交融、经验交换、信息服务和成果共享的目的,进一步推动我校今后留学事业的顺利开展。

潘牧天表示,预科中心落户上海政法学院是联盟对于我校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参与联盟的工作,逐渐从规模发展转换到质量提升,发挥自身优势,促进我校留学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和留学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联盟内发挥更大作用。

CCN预科中心在我校的圆满落地,必将提升我校的留学生招生数量、留学生生源质量与海外影响力,推动我校的留学生培养和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周怡撰稿 晏晓东、潘青青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1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