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外国留学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邓世云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356

为帮助留学生新生们增进彼此了解,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国际交流学院为新生入学教育做了精心安排。学院负责老师邀请了有关专家分别就法律法规、留学生在华签证、医疗保险、校内外安全、校图书馆使用和日常管理等事宜做了宣讲。

9月13日下午,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的王韬警官就留学生在华签证问题进行了讲解,为大家介绍了签证的种类,并着重强调了签证过期所带来的处罚,提醒留学生在华生活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安全知识,并耐心详细地回答了留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9月14日下午,针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校医务室的张俊梅老师对在华留学生就医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说明;校保卫处副处长马洪亮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短片列举了留学生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和应急解决方案。

9月18日下午2:00,留学生新生在国际交流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游览了校园、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图书馆副馆长王伟向新生详细的讲解了图书馆内自助借书设备的使用方法,耐心地介绍了图书馆每层的藏书情况以及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同时,对留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留学生努力学习,尽情畅游这知识的海洋;也希望留学生对馆藏书籍提出自己的建议,以丰富我校图书馆馆藏。

下午3:00,国际交流学院邀请到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原秘书长沃国成为2016级留学生新生进行安全教育。沃国成老师从防火、防盗、卫生、游泳、骑车、打架等方面,结合现实案例为留学生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给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预案。高校宿舍因违章用电引发火灾的案例比比皆是,沃老师提醒大家在取暖、烹饪等事关电器的问题上不要大意。此外,由于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频发,沃老师对现有各类电信诈骗案例逐一进行讲解,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切勿相信陌生号码来电,并向同学详细讲解了对于防范诈骗公安机关提出的“三不一要”。在交通安全方面,提醒同学们入乡随俗,遵守中国的交通规则,珍爱生命。

最后,沃老师指出:“学生工作无小事、外事无小事,在大力发展留学生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留学生的安全和稳定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落实责任为重点,提高留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至此,新生留学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此次留学生新生教育帮助留学生进一步熟悉了上政,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国法律法规的认识,使留学生们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撰稿任珊珊)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16年9月18日